跳到主要內容

第一次在家過年宴客

過年差不多就要結束了,今年因為搬出來的關係,所以特別有請各自的家人跟朋友來家裡作客,當然也有去婆家跟娘家吃飯,有點巡迴演出的感覺(超大誤),大家來來去去,特別有過年的感覺,尤其算是第一次過年邀請家人來宴客,超級興奮的~

今年除夕去了婆家吃飯,因為都在台北,下午回去聊一下,晚上吃完坐一下就回家了,初一換公婆小姑來作客,因為之前一起住過所以大概知道大家愛吃什麼就準備了一些海鮮、肉類,也因為下午會一起去老街逛逛,逛完回去準備時間會比較少,所以中午都備好料,也都準備一些熟肉類的,逛完之後,炒一下河粉、透抽炒花椰菜,將剝皮辣椒雞湯熱一下加入長年菜滾一下就好,輕鬆解決~!順利在六點多開飯,菜單有:炒什錦河粉、牛腱肉、甘蔗雞、萬巒豬腳、透抽炒花椰菜、蒜香鹽酥魚肚條以及剝皮辣椒雞湯。
公婆小姑加我們總共五大一小剩的不多,算是抓的剛剛好,宵夜把剩下的吃完就剛剛好(笑)。

初二當然就回娘家給媽媽餵得超飽,每年媽媽都會準備自製抽抽樂,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,姊姊也大手筆準備超多刮刮樂給大家玩,大手筆準備超多刮刮樂給大家玩,晚上真的是依依不捨地回家。

初三沒事,不過去了一趟IKEA買一下廚房一直想裝的燈,回家還順便買一下隔天要宴客的食材,因為初四換姊姊跟媽媽來吃飯,姊姊家裡有小朋友,初二有先問外甥女有沒有想吃的,她說小黃瓜、雞蛋豆腐,如果有甜點更好,菜單都出小朋友會喜歡吃的居多,下午也先弄了泡芙當迎賓甜點(笑),十人份的菜從中午就開始備料了,菜單有:臘味飯、炸物拼盤(炸肉、香腸、花枝丸)、雞蛋豆腐佐莎莎醬、小黃瓜炒玉米筍、萬巒豬腳、青花筍炒肉絲、涼筍(一半淋上明太子)、烏魚子、蒜味球芽甘藍、鳳梨蝦球以及菜脯雞湯。
姊姊一家人加上媽媽阿姨還有我們總共六大四小(不過四小有高中國中小學,食量也算是大人食量了)。好險也是剩不多,宵夜加上隔天中午就把剩的吃完~

接著就是初五啦,初五是朋友來,朋友來當然想走西式路線的,西式菜色其實都蠻簡單的幾乎都是烤箱烤一烤跟燉菜,但是作法偏繁複一點,也是中午就差不多備料準備,尤其下午烤箱幾乎一直都開著,哈哈,主菜決定用了香料烤牛肉,前一週就開始抹香料醃漬冰冷凍,因為以往的經驗大塊肉很常沒味道,這次醃漬的時間比較久,味道有進去,不過之前烤牛肉大部分都會做五至七分熟,但是這次有小學生加上宅嬰比較小,就做得比較熟一點,烤到差不多中心75度C才取出,切的時候熟度接近七分再熟一點點,另外還有做番茄燉章魚,番茄燉章魚是第一次煮,還蠻好吃的,還做了千層麵,蠻受小朋友青睞的,還有做了培根蘑菇鹹派,派皮前兩天就先做好,初五中午開始先烤派皮,再炒料,派皮冷卻後再放入餡料一起烤,蔬菜當然就是生菜盤,切了一點櫻桃蘿蔔配色,再來一點Mozzarella Cheese,淋上柑橘醬、巴薩米克醋以及橄欖油,還有果香豆腐,一樣是雞蛋豆腐但是放上蘋果、綠葡萄丁還有一些新鮮的巴西里,風味蠻特別的,最後還有漁夫湯,這次菜色蠻完美的~!
菜單有:生菜盤、果香豆腐、培根蘑菇鹹派、焗烤千層麵、蕃茄燉章魚、香料烤牛肉以及漁夫湯。四大三小,只剩了一點牛肉跟湯而已,很好!

這次過年菜色樣式大概都是抓幾個人就做幾道菜,算是沒有特別做年菜,都做大家會吃的料理居多,之後想要嘗試如果是朋友來,會想要做一道後大家吃完再做一道,比較有套餐的感覺,也可以一起坐下來聊天,因為看IG上Grace就是這樣,感覺很好啊~(笑)!




初一的菜色,人比較少所以做了六盤跟一個湯品。
菜的樣數我大部分都是算人數,幾位大概就做幾樣菜(笑)。(五大一小)

初二娘家媽媽準備超澎湃的啦!

初四的迎賓甜點卡士達泡芙,第一次做好險有成功!
不過有些裂的沒有很美。

初三,大部分都是挑小朋友會吃的菜色居多,像炸物拼盤、鳳梨蝦球、豆腐、炒菜類都是給他們吃的,涼筍也特地用一半是沒有加醬的小朋友可以自己沾美乃滋,大人就吃有明太子沙拉的涼筍。
六大四小(不過四小有高中國中小學,食量也算是大人食量了)
而且下午在開始料理的時候,媽媽一直過來說要不要來幫忙,還幫忙洗菜,果然是媽媽啊,最愛自己的小孩了!馬上叫他們去餐桌上聊天(笑)

臘味飯真的是過年必備,好看也好吃!

炸物拼盤完全沒剩(鼓掌)!

烏魚子是姊姊帶來加菜的~讚
我從小就愛烏魚子啊~

小朋友說想吃雞蛋豆腐,但單煎有點無聊,就用了莎莎醬淋上去。當冷盤。

小朋友指定的小黃瓜。

萬巒豬腳for大人的。

青花筍也挺好吃的,有加點蒜苗炒。

涼筍是超市賣現成的,宴客很方便,這樣要299實在是有點貴啊XDD
不過真的好方便!

鳳梨蝦球也是秒殺等級的!

球芽甘藍當然小朋友不太吃,大人可以吃嘛!

很快的來到初五西式料理啦!
朋友來也蠻有趣的,在料理時他們也會來身邊看,看要怎麼料理(笑)。

焗烤千層麵,肉醬是之前做好放冷凍的,下午只要將麵皮燙熟,一層麵一層肉醬即可,不過烤完有點乾,下次可能會一層麵一層白醬一層肉醬這樣交疊。

培根蘑菇鹹派,這個作法很簡單只是很繁複,培根當然一樣是朋友做的那塊,特地找了一大塊,我切成培根塊,這樣吃起來口感超讚!

豆腐其實原本沒有在菜單裡,因為冰箱還有三塊想說不如就加菜吧(笑),一樣用莎莎醬就太偷懶了,今天用水果入菜!

單顆這樣放好可愛!

第一次做番茄燉章魚,口味還不錯,但是章魚好像切得太小塊了(笑),下次繼續改進。

接著就是漁夫湯啦,加入了蝦仁跟干貝。

生菜盤~

主角香料烤牛肉,烤了兩小時,原本很大塊的,有點微縮水。
用兩種尺寸的盤子一起裝會更有主菜的感覺。

西式,我的愛。

巨大!


這就是今年過年的三次宴客,沒有特別煮年菜,不過應該還ok吧,哈哈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大溪漁港買魚

自從上次去富基漁港買螃蟹之後,現在對跑漁港買海鮮很有興趣,因為大家都說宜蘭的大溪漁港很好買,太太心想,小朋友平時也喜歡吃魚,我愛吃蝦,先生愛吃頭足類海鮮,不管買到什麼都可以投其所好,那就衝了啦,也有查一下網路的資訊,大家都說下午2-3點到採購比較剛好,因為漁船差不多都這個時候進港! 這禮拜決定好週四要去大溪漁港,前一天先去超市買冰桶,買了35L的,覺得應該夠大吧,結果算是剛剛好,但是要再買更多一點可能要再更大一點的冰桶,前一天冰了一袋用塑膠袋包起來的大冰塊,出門前把大冰塊跟冰寶放進去關好,一路淡水過去不塞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就會到,但因為沒看到導航,不小心下錯交流道所以有稍微再久一點點,先生看到這篇才會知道我走錯路了XDD,不然當場我沒說他應該不知道下錯,哈哈哈哈哈。 到了漁港之後,超級興奮到漁夫市場繞了一下,第一個先買了蝦子,結果當天蝦子感覺蠻少的,魚類比較多,陸續也買了生小捲、白鯧魚、白帶魚等,小朋友看到一堆魚也非常興奮,攤商也很有經驗的都會幫大家買好的魚貨放進一些碎冰,買完大約三點半左右,先把買好的東西放回車上的冰桶,再去買些小東西到旁邊的觀景台吃,吃完大約四點半離開,回去時看到四點半就知道會一路塞到淡水去了,一路上還停在阿宗芋冰城買兩盒冰回去,又停下來買一下飲料,果然大約七點才到家,到家後馬上打開冰桶,很厲害冰塊幾乎都還沒有融化,就趕緊分一分冰冷凍,這次總共買了白鯧四尾、白帶魚一尾、鯖魚三尾、生小捲三盒、大白蝦約400g、海瓜子近2斤、鱈魚一片,總共2000元,應該還算便宜吧(是吧是吧!請給我信心),這些我們大概可以吃一個多月,看來以後一兩個月去大溪漁港一次感覺還行~ 不過一路買下來塑膠袋用的有點兇,下次可能提著冰桶下車直接裝,不然回家真的滿滿塑膠袋感覺不太好😂 下方有片魚的畫面,有一點點血,怕的人就先不往下面看啦! 滿滿的漁獲,這次去看比較多的有午仔魚、白鯧、鯖魚、金線魚、鱈魚、鮭魚等,蝦子反而還蠻少的,少數幾攤有螃蟹,買魚去大溪漁港應該是不錯,不過有跟攤商聊他們說下次中午來會比較熱鬧!看來下次要早上出門囉! 買完買了一些東西去旁邊的看台吃,他們兩個竟然給我放閃(笑)! 回家還是冰的~ 底部有一點水而已,不多。 蝦子真的蠻大的,這堆200元,應該還行~ 生小捲直接水煮一下就好甜而且肉好嫩啊~ 特地挑尾部,因為先生比較怕腹部油油的。 鯖魚三尾100,回家自己片

醬燒蛋豆包

太太自從愛上吃蛋煎豆包後,還蠻常做的,但是口味不變會覺得有點無聊,這次一樣是蛋煎豆包,但是雞蛋用量多兩顆,利用蛋把豆包包覆起來,翻面前,可以在先在鍋中倒入多餘的蛋液,再把豆包翻面,確實地將蛋把豆包包起來,煎到表面金黃充滿蛋香後,放入醬料煨煮一下收汁,啊啊啊啊啊,那個蛋會吸滿醬汁,口感有蛋的柔軟又有豆包的韌性,真的超級好吃! 此配方蛋液量很多,主要是要用蛋液將豆包包覆好再利用蛋來吸收醬汁(這是這道菜的重點),完全是白飯殺手等級的(狂笑),口感也很棒,醬汁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更換,糖醋、醬油、味噌通通都ok!超愛這道,完全是蛋煎豆包的升級版!絕對絕對要試試看! 醬燒蛋豆包 材料: 豆包 4片 雞蛋 3顆 麵粉 1大匙 油 1/2大匙 素蠔油 1大匙 烏醋 少許 水 1大匙 白胡椒 適量 香油 數滴 作法: 將雞蛋打入碗中攪拌均勻。 將豆包雙面沾附麵粉後,再沾上蛋液。 鍋熱後下油,放入豆包煎,煎至底部變金黃色後,翻面時倒入跟豆包一樣大的蛋液量,再將豆包翻面至蛋液上沾附好,四片豆包重複此動作,若蛋液還有剩的話,可以將另一面也同此做法。 雙面都煎至金黃色後,用鍋鏟用兩刀切塊(或用剪刀剪也可以),放入素蠔油、烏醋、水、白胡椒以及香油攪拌均勻,用小火滾1-2分鐘後即可起鍋,起鍋後撒上蔥花即可!

味增蔬菜蛋絲

最近實在是太熱了,有時候吃不太下就會做一些涼拌的料理,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道菜好好吃啊,是味增蔬菜蛋絲,調味當然就是味噌加美乃滋囉! 這調味是太太很久很久以前(應該有快二十年了)去日本在超商買生菜棒,吃到的調味,當下吃到真的是驚為天人,連不太吃的生菜沾上醬料也吃得下去(狂笑),想要更有口感的話,加一顆水煮蛋攪拌也不賴,這道當作配菜或直接吃一盤當正餐都很棒唷!如果懶得煎蛋絲,把蛋替換成冷麵也行唷! 之前跑步都會穿很薄的防曬外套,但是真的太熱了,最近有幾次都穿無袖上衣跟長褲跑,出門前都還有擦防曬,回家還是黑一圈,變黑沒關係,但是手上有白白的錶痕實在是很醜啊(笑),這樣好像又要默默穿回外套了,以前太太是健身房派的,去運動都跑健身房,踩滑步機、腳踏車或階梯機等,搬家後想說社區有健身房就把原本連鎖健身房的會員停掉,但是偏偏社區的健身房設備普普(委婉),才開始出外快走。 太太學生時期到成人時都超級討厭跑步,每次一跑肚子側邊就會痛,加上學生時期體育課沒有穿運動內衣,胸部會晃動不舒服,是直到今年三月左右吧,先生開始跑步後太太才開始跟著跑,頭先參考朋友建議的走走跑跑,可能走兩百公尺後跑兩百公尺走兩百跑兩百,慢慢來,就這樣開始好像喜歡上跑步了,跑著跑著可能突破兩百公尺,可以跑到四百才走,慢慢的可以到第一公里完全都用跑的不休息,聽著音樂,慢慢調節呼吸,找出適合自己的速度,跟自己比就好,希望之後可以五公里配速可以漂亮一點,哈哈。 味噌蔬菜蛋絲 材料: 雞蛋 4顆 小黃瓜 1條 紅蘿蔔 1/5條 油 約1大匙 味噌 1茶匙 日式美乃滋 1大匙 蔥花 裝飾用 作法: 雞蛋打入碗中攪拌均勻,在鍋中倒入油煎成蛋絲,大約可做6片左右。 待涼後切絲備用。 小黃瓜洗淨後切絲。 紅蘿蔔削皮切絲,燙熟後備用。 將味噌與美乃滋攪拌均勻備用。 將蛋絲、小黃瓜絲以及紅蘿蔔絲放進攪拌盆中,倒入醬料(留少許,等等淋在表面)攪拌均勻後盛盤。 盛盤後淋上調味料,撒上蔥花即可!